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Android 從無到有(1)

大家好,我是Teng,
我從事Android App Development已經有三年經驗了,
分享一下我從無到有的學習路程認知。
如果你是新入行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
也希望如果我哪裡走偏了可以被指正,感謝。
上次提到測試跟寫Code兩個區塊,如果有遺漏的朋友可以去之前的文章看看。

Code:

當你有了Java底以後,
你也可以先從Code開始了解,
我將Code這部分分為三個部分,
你可以在學習的過程同時產出成果,
然後循序漸進學習更深入的程式,
可能你之前學過一些相關語言,
那你就只有一開始入門的工具比較不熟悉,
或在做某些課題的時候可以直接跳過。

第一部分


首先,
你應該要先了解四大元件的基本,
包括生命週期,如何建構,以及其用途,
深入一點可以探討他是如何被實作出來的,
是從哪繼承來的,可以做到哪些事情。
也可以順便看一看Fragment是什麼,他的生命週期是如何的。

UI Widgets/Container/Layouts

當你對基本的元件熟悉以後,
你可以去理解程式的一些物件用法,
如Relative Layout,Button,EditText…
隨著工作你會慢慢的理解越來越多的元件跟他如何使用,
值得一談的是如果程式比較理解的話,
可以慢慢的往基礎元件看下去,
譬如幾乎所有的元件都繼承自View,
那麼View是怎麼被實作做出來的呢?
他又是如何處理觸碰事件等等的。

Adapter/ListView/Recycler View

他是Android裡面一個蠻重要的Design Pattern,
至於Design Pattern是什麼,要了解到什麼程度,
在了解程式的當下,
我覺得這個階段的你可以先不用花時間理解,
後續的部份我們會再談到這塊,只要先搞懂Adapter的概念即可。
為何要先理解Adapter呢?
因為Android有一個蠻重要的元件ListView,
在Android 5.0以後, Google出了RecyclerView,
但不論如何都需要學習Adapter,因為他是這些元件的核心單元。

Thread

因為Android幾乎都會碰到網路傳輸,
而在Android理面是限制UI Thread去使用網路的,
所以你還是要花時間理解多執行緒的,可以的話也多看相關的文章。

Animation

Android許多漂亮的過場畫面跟元件表現,
都是理解整個Android Layout架構後刻出來的,
如果有機會的話務必投資這塊,
可以讓你的App美觀程度大幅提升。

Call back

Android 幾大元件包括Click Event以及與網路溝通等等,
都使用Call back機制,徹底了解Call back機制,
可以讓你的程式不會出現讓人啼笑皆非的架構。

Else

其他的 Coding style
團隊合作用的Git
Android Studio Plugins
Coding tips
以及Clean Code等等的知識都能幫助你在寫程式的時候,
更好的跟團隊合作,以及擁有更高效率的產出。
林林總總打了一堆,
很多東西網路上都有相關資源,
可以自己去搜尋,
這部分的學習也是學不完的,
不過大致上就這些,一定程度理解了這些,比較好進入下個部份的學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疑問歡迎寄信給我,
但垃圾訊息我會刪光喔!